裝備簡介

漆彈槍
槍管
面罩
彈斗
氣瓶
護膝護肘
漆彈
当前位置:首页 > 裝備簡介 > 漆彈槍

 

漆彈槍(Paintball Gun/maker)簡介

 SPR 半自動漆彈槍-熊麻吉活動團隊:漆彈 水彈 團康 趣味競賽

Azodin Kaos 半自動漆彈槍-熊麻吉活動團隊:漆彈 水彈 團康 趣味競賽

 Azodin KDII 半自動漆彈槍-熊麻吉活動團隊:漆彈 水彈 團康 趣味競賽
SPR 半自動漆彈槍Azodin Kaos 半自動漆彈槍Azodin KDII 半自動漆彈槍

 

漆彈槍是主要提供漆彈比賽中最重要之工具,如果槍身本身發生問題無法排除,即使是槍管、彈斗、氣瓶正常與專業,都無法順利進行比賽達到射擊敵人之目的。漆彈槍如單純以國內外比賽的規格(不論品牌)來說有:機械槍與電子漆彈槍(簡稱:電槍)二種。機械槍是以個人扣扳機之速度決定子彈射擊之數量及快慢與否,目前國內初學及中階等選手還是以機械槍的人口數量居多;電子漆彈槍靠的是電子感應式Rating原理,因此可以達到目前比賽限制最高12/數之速度,其實透過Youtube平台用關鍵字搜尋paintball』之影片幾乎都是國外使用電子漆彈槍之比賽或訓練,而國外機械槍購買與使用者都是以未成年之孩童為主

 

漆彈比賽勝利不只是單純射擊準度問題,包含基本動作、速度、報位、彈線分配、掩體運用、有效快速移動位置、團隊默契、士氣、戰術等多項技能結合,每場比賽五個人的隊員中,沒有個人英雄主義表現與概念,因為漆彈就運動項目來說,並非只是極限運動而已,它是屬於團隊運動,需要上述曾提到的多元素組合而成,無論是械槍與電子漆彈槍都是如此,因此個人建議如果只是初學者其基礎還未紮實,不必急切購買電子漆彈槍,這樣只有讓自己在每場比賽中,更提早快速中彈出局,除了影響自己的自信心與士氣外,也會造成與隊友間的和諧氣氛,因為每個比賽隊伍都想贏得比賽,如果自己都是第一個出局的狀態,同時比賽又是輸的時候,當然其他隊員會不舒服的,同時電子漆彈槍每次的比賽與練習消耗子彈的數量,非一般年輕學子可以承擔的,對社會人士上班族來說都是一筆不小之負擔,簡單的概念來說電子漆彈槍每場比賽消耗子彈是機械槍的3倍以上

 

所以本文章就以機械槍來做基本介紹與說明,讓漆彈新鮮人能夠有更清楚的認識與概念。目前機械槍以國內的漆彈界最大品牌製造商就是『Azodin』公司了,當然他們每年主要的機械槍並非唯一僅以台灣地區為主,東南亞泰國、菲律賓及歐美地區才是最大銷售市場,而目前這幾年台灣市場上出現的機械槍使用者,無論是選手或是漆彈場都以Azodin佔有率居多,當然如果漆彈資齡超過五年以上者,那麼當初擁有的機械槍廠牌就琳瑯滿目了,甚至可以成為日後的古董呢!

 

Azodin對於台灣使用者最大的好處,個人認為無論是零件耗材更換取得及服務品質都值得讚許,這對於年輕在學學子來說也是最大的福音,甚至一把Azodin Kaos機械槍從高一時期使用到畢業時,又折價賣給學弟妹們到現在都可以仍然繼續使用,即使是營業性質的漆彈場每天提供遊客使用,對於槍枝的耗損更是不在話下,也至少可以維持34年以上壽命,當然這主要的關鍵點就在:零件庫存和耗材的供應無慮囉!

 

國內有很多的選手或是愛好者都是熱愛漆彈運動,但是有個重要的課題就是會不會拆解與保養槍枝呢?本身個人的習慣下都會於比賽或團練後將槍枝拆解好好清潔(打蠟)上油保養一番,目的就是在於比賽時減少槍枝問題產生影響該次比賽之結果,如果該比賽為可自備個人槍枝(D3模式下場之對戰時,建議可將漆彈槍與氣瓶之『O環』更新及塗抹保養油,同時也檢查『阻彈器』是否需要更換,這樣至少產生意外狀況產生的機會又更低了。這就像是大家都喜歡吃飯後收拾碗筷,但是卻不喜歡清洗油膩的碗筷,那除非是家中每次吃飯都使用新的碗筷了(當然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槍枝及所有的裝備必需要學會如何保養與拆解,除了有錢可以每次更換新的之外,不然就要好好學習這門功課了︿︿

 

一般漆彈場提供遊客使用之漆彈槍當然以基本款為主,配合傳統彈斗、10吋槍管和鋁瓶裝填之氣體(CO2或高壓空氣),對於初學者如果個人經費預算不足的狀態下,其實先購買一把上述漆彈場基本裝備槍枝即可,至少可以滿足個人練習與適應的問題,費用也只有34千元(以SPR 之半自動漆彈槍+傳統彈斗+CO2 20盎司氣瓶為準)。甚至可以評估氣瓶如果是使用CO2或高壓空氣時,可以網路搜尋氣體裝填店家或到漆彈場灌氣解決,其實可以拿自己的槍枝到漆彈場消費更佳,因為槍枝有氣體沒子彈,甚至無安全適當之環境也無法有效練習的。

 

如果個人預算足夠時當然可以選擇:Azodin KaosAzodin KDII二款,二者差異性主要除了槍枝售價外,其彈斗安裝(彈頸)、氣體進洩氣方式、工作壓、外型質感等差異性。當然Azodin KDII是目前台灣機械槍中的尊貴版主流,顏色搭配也非常適合年輕人喜好的。但是此二款並非購買Azodin KDII就表示一定是專業的,這必需回歸到基本面的動作及技巧問題,因為只有好的選手使用更專業的槍,才更能夠發揮其最佳實力及效果的。

 

以下內容為原創作者三角戰略盧冠廷教練所有,經其個人同意與授權後,擷取其專業資訊後分享於本網站,其目的分享漆彈人正確知識與訊息。故基於著作權之基本精神和原則,如以下文章需轉載需經由其原創作者同意始得行之

 

漆彈槍主要分為『開放式』及『氣密式』兩大系統,在去做細分相關種類的功能。

本篇也會特別針對開放式機械槍去做介紹,尤其在場上最容易碰到的問題「破彈」去做解釋原理及解決方式。

AZODIN槍枝主要繼承了SPYDER的開放式BLOW BACK(後推式)系統,而使該系統在槍支穩定度、射擊準確度及槍枝輕量化去做進一步的提升與進步,使開放後推式系統能跟隨時代的腳步,不斷的進化與突破。

請見附件AZODIN槍體/槍身解剖圖以及SPYDER解剖圖(SPYDERGIF動畫,可另存新檔後,用IE直接撥放動畫),開放式的定義是:槍體/槍身局部是開放的,並沒有氣密功能。

BLOW BACK(後推式)的意思就是,當擊搥/下槍機撞擊氣閥/心臟導桿後,從氣閥後端排出一股氣壓把擊搥/下槍機後推回去到上膛位置,完成循環。

機械槍,顧名思義就是槍枝所有的運作原理都是機械式的,並沒有透過任何電子方式去做驅動的設計。

 

破彈

在使用漆彈槍碰到破彈的問題,主要分為兩種狀況:

1.槍管破彈

2.拉桿/送彈器/上槍機夾、破彈

 

判斷方式

※槍管出口處以及槍管內壁處,均有濃濃的彈汁,而拉桿沒有或是一點點,此為『槍管破彈』。

※拉桿拉不出來,有卡住的狀況為『夾彈』。

※拉桿拉出來後,有滿滿濃濃的彈汁,而槍管由後到出口處是由濃到淺的噴灑方式為『拉桿破彈』。

 

原因與解決方式

拉桿夾彈

彈斗給速不足加上扣槍速度太快以及漆彈太脆或是變型

請選用電子式強迫給彈彈斗及選用較硬的子彈及非過期或是受潮的漆彈。

子彈太脆或是變型,彈斗給彈力道太強,也有可能夾破彈,當這情況發生時,彈斗也很有可能變成果菜汁機。這時彈斗的給彈力道要調整或是必須選用較硬的子彈,如果前述都沒辦法馬上處理的話,請見下述的漆彈野戰解決方式。

 

拉桿破彈

漆彈太脆,導致拉桿撞擊子彈射擊出去的瞬間就破裂。

請選用較硬的子彈,當現場沒有其他選擇時,可以開封後,把漆彈全部先倒到漆彈原本的紙箱內,發揮您的愛心給他輕輕的用您的小手攪拌後,靜置約30分鐘後在使用。此方式雖然無法完全解決,但是至少可以改善許多。原因是子彈輕微受潮後,會使表皮變軟而較具備彈性,被拉桿撞擊時,不會馬上破裂。

 

槍管破彈

1.漆彈太脆,請見上述解決方式。

2.漆彈口徑太大、槍管口徑太小,導致擠破彈。選用較小的漆彈口徑或是較大的槍管口徑。

3.槍管內壁及排氣孔,可能有參雜看不到的髒東西。

利用毛很多的通槍條,來回抽送的活塞運動後,達到微微摩擦生熱的效果後,就可以完全清理槍管內的雜物了,而且槍管內壁會比平常還光亮、滑溜。

漆彈的脆度,如果承受不了拉桿撞擊就破裂的話,代表非常的脆,而到了槍管才破的話,代表雖然脆,但是沒有非常脆。

早期大部分的機械槍拉桿均為鐵製品,爾後改為塑鋼的模式,主要是降低拉桿撞擊的力道,所做的改變,而到了高階款式的槍枝,拉桿前端甚至加裝了更柔軟的橡膠材質的零件,去達到可以使用更脆的子彈而漆彈不會破碎的效果。

這方面的改變,除了可以使用更脆的子彈外,同時也代表被漆彈打中後的疼痛指數可以有效降低,使漆彈這項運動,更可以被廣泛的民眾所接受。而在高階比賽上,也更能有效的提升比賽的公平性以及降低爭議性的判決。

鐵製拉桿、塑鋼拉桿以及有橡膠蓋的拉桿,可使用的漆彈脆度的範圍程度是不一樣的。當然脆度不一樣的漆彈,疼痛指數也會不一樣,所以鐵製拉桿打會破彈的,不一定塑鋼拉桿就會破彈,但是塑鋼拉桿會破彈的話,鐵製拉桿肯定會破彈,這是肯定的事實。

 

最後,破彈的原因並不能歸咎單一原因,必須要了解您的槍枝裝備及使用的漆彈是否相符甚至槍支的工作壓力也有極大的關係。當然在賽事上,大會也必須負上一定程度的責任,提供符合現狀的相關裝備,避免或是降低問題發生的機率。

 

漆彈機械槍原理

漆彈機械槍原理